全市大气污染防治暨生态环境领域安全生产工作会议召开

日期: 2024-01-30 来源:泰安市生态环境局

为扎实做好2024年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持续深入打好蓝天保卫战,全面落实省、市安全生产会议精神要求,1月30日下午,全市大气污染防治暨生态环境领域安全生产工作会议召开。会议通报了2023年全市空气质量改善情况,交流工作情况,并研究部署下一步工作。副市长唐传营出席会议并讲话。

唐传营指出,过去一年,各县市区、各有关部门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加强重点领域协同治污,大力开展联合执法行动,“加减乘除”各种组合拳一起打,在治企、压煤、抑尘、控车等方面狠下功夫,污染防治攻坚取得积极成效。但应当清醒地看到,空气质量改善的基础并不稳固,周边城市仍是全省大气污染最重的区域,形势严峻,不容乐观。要牢记“国之大者”,深刻把握生态环境保护的职责使命,深刻把握全市各级肩负的政治责任,以空气质量改善的实际成效,争当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忠实实践者。

唐传营要求,要把思想和行动高度统一到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上来,以改善空气质量为核心,以减少重污染天气为重点,“常态化治理持续高压、重污染应对果断有力”两手抓、两手硬,坚决守住“区域环境质量只能更好、不能变坏”的底线。一要在工业源管控上出重拳。要加快结构优化升级,稳妥有序退出低效落后产能,开展产业集群升级改造,加快重点治污项目建设。二要在面源治理上集中突破。要严格控制建设扬尘、道路扬尘、高污染燃料、低空污染源。三要在烟花爆竹管控上加大力度。应急管理、市场监管等部门要组织开展烟花爆竹销售网点排查整治,抓好源头管控;公安部门要严查燃放烟花爆竹行为,始终保持“高压”态势,并会同宣传、教育、住建等部门加大对燃放烟花爆竹危险危害、法律责任和典型案例等的宣传力度,营造人人参与、人人共享、群防群治的浓厚氛围。四要在移动源治理上凝聚合力。严厉打击污染控制装置造假、屏蔽OBD功能、尾气排放不达标等行为,强化非道路移动源污染防治和油品监督管理。五要在重污染天气应急联动上统一步调。加强预警预报,确保减排清单全覆盖,坚持差异管控,强化督导问效;六要在监测数据造假上零容忍。生态环境、公安等部门要依法严厉打击自动监测数据弄虚作假,大力宣传有奖举报政策,鼓励全民参与到打击数据造价的斗争中来。

唐传营强调,近期国家和省、市相继召开安全生产工作会议。生态环境部门承担着危险废物、核与辐射的安全监管和环保设施项目的安全督促职能,防控压力非常巨大。下一步,要落实好环境安全培训、隐患排查整治、压实企业主体责任、加大执法监管力度等措施手段,坚决遏制安全生产事故发生。

会议采用视频会议方式进行,在市生态环境局设立主会场,各县市区、功能区设分会场。泰安市人民对外友好协会理事会会长孙健主持会议,市生态环境局党组书记、局长、一级调研员戴先锋通报有关情况,市直有关部门分工负责同志,各县(市、区)政府、功能区管委会分管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