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召开自动监控运维管理工作会议

日期: 2024-01-30 来源:泰安市生态环境局

为全面提高泰安市污染源自动监测数据质量,进一步提升自动监测运维质量,严厉打击自动监测数据弄虚作假行为,1月30日,我市召开自动监控运维管理工作会议,市生态环境局党组书记、局长、一级调研员戴先锋参加并讲话,市局科技与监测科、综合执法支队参加会议。

会上集中观看《焦点访谈》(固定污染源在线监测弄虚作假典型案例)视频,通报了全市固定污染源自动监测工作情况,3家运维单位负责人进行了发言,现场签订运维单位承诺书。

戴先锋指出,自动监控工作在支撑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2+36”城市区域空气质量防控管控、水和大气环境质量等环境管理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尤其是去年小时值超标管控工作取得了明显的效果;但是自动监测数据质量还存在诸多问题,刚才集中观看了《焦点访谈》,利用自动监控设备弄虚作假行为还时有发生,去年国家陆续发布各省典型案例,希望各运维单位要引以为戒。

戴先锋强调,一是要守法经营,做有良心的第三方运维单位。要严格按照法律法规、技术规范等遵法经营、懂法运维,真正从思想上重视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把守法作为运维公司生存发展的底线。运营单位与企业是平等契约,不是为企业附庸造假;运营单位之间是平等竞争,不是恶性竞争。尤其是和企业相互串通,伪造篡改自动监测数据,这种情况影响恶劣、触犯刑法,最终坑的是自己,若发现一起坚决将运维公司剔除出泰安运维市场。二是要保证监测数据准确可靠。有的运维公司还存在运维任务超期、设备维修不及时、减少运维巡查次数,在线设备故障率偏高等情况,无法保证企业监测数据质量。各运维单位一定要加强自动监测设备的维护,确保自动监测设备运行稳定。对于无法保证正常运行的设备,要第一时间给企业说明情况,尽快给予更换;对于不能及时配合的企业,及时向生态环境部门反馈有关情况;对企业在自动监测设备方面涉嫌弄虚作假行为要积极向生态环境部门提供线索,及时保存并提供相关证据。三是要严格按操作规范运维,按期完成派发任务。各运维单位的运维任务完成率、运维任务超期率是全省进行排名的,虽然我市总体成绩不错,但仅有3家任务完成率达到了100%,也有5家运维任务存在超期,还有待提高。四是持续开展打击自动监测数据弄虚作假专项行动。已安排执法支队、监控中心继续打击排污单位自动监测数据弄虚作假环境违法犯罪行为,整治第三方环保服务机构弄虚作假问题,专项行动为期一个月,请各运维单位负责人,传达到每一位运维人员,一定要严守监测数据质量底线,不得触碰弄虚作假红线,一经发现绝不姑息。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