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全省固体废物与化学品环境管理工作会议在泰安召开

日期: 2023-03-10 来源:泰安市生态环境局

为系统总结2022年工作,安排部署2023年重点任务,推动全省固体废物与化学品环境管理工作实现新突破、开创新局面,2023年3月9日-10日,省生态环境厅在泰安召开全省固体废物与化学品环境管理工作会议。省生态环境厅党组成员、副厅长、一级巡视员管言明出席会议并讲话。泰安市政府党组成员、副市长唐传营出席会议并致辞。

3月9日,与会代表现场观摩了泰山区岱北片区星级示范垃圾分类驿站、高新区洪沟家园垃圾分类全覆盖示范小区、泰山石膏有限公司脱硫石膏综合利用项目。3月10日上午,泰安市就“无废城市”建设工作进行典型发言,济南、青岛、潍坊、德州市分别就黄河流域“清废行动”、严厉打击危废违法行为、提升危险废物监管水平、推动危废处置行业高质量发展作交流发言。

会议指出,过去的一年,全省固体废物与化学品环境管理战线上的同志们攻坚克难,真抓实干,开拓创新,连续第二年没有发生非法处置倾倒危险废物突发环境事件;全域“无废城市”建设和新污染物治理提上党委、政府的重要议事日程;危险废物分级分类监管、黄河流域“清废行动”、国际履约等工作得到生态环境部高度肯定,各项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会议要求,要以全域“无废城市”建设和新污染物治理为统领,以防范“一废一品一库一重”生态环境风险为重点,从严从实抓好隐患排查整治,坚决避免出现非法倾倒处置危险废物造成人民群众生命财产重大损失事件,突出补短板、建机制、强能力、见成效,积极推动“无废城市”建设和新污染物治理开好局、走在前,主动服务和助力全省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大局。

会议强调,全省生态环境系统要着力落实好六大方面重点任务,努力推动全省固体废物与化学品环境管理工作走在全国前列,一是着力防范化解危险废物生态环境风险。优化固化近两年防范危险废物环境风险的经验做法,严格落实我省创新实行的危险废物分级分类监管制度,紧盯重点区域和薄弱环节,发现苗头问题依法严厉打击。紧抓医疗废物处置全过程监管,坚决防范医疗废物环境风险。二是着力推进“无废城市”建设起势见效。“无废城市”建设涉及部门多、领域广,各市要按照印发的实施方案和确定的时间表、路线图强力推进,着力打造一批在全国有影响力、可推广复制的标志性成果,确保开好局、起好步。三是着力加快补齐新污染物治理工作短板。建立省级层面新污染物治理跨部门协调机制,加强部门联合调查、执法和信息共享。摸清新污染物底数,强化精准管控,严格重点管控新污染物环境风险管控,加强新污染物治理基础能力建设,着力打造新污染物治理工作亮点。四是着力促进危险废物利用处置产业安全高质量发展。采取针对性措施,“控新增、优存量”,按时完成辖区内危险废物产生量与利用处置能力匹配情况评估及设施运行情况评估,严格把关,切实规范危险废物经营许可证核发。促进危险废物利用处置产业高质量发展。五是着力推动重金属和尾矿库监管提质增效。深入推进重金属污染减排,持续开展农用地污染源头防治行动,抓实尾矿库环境监管,加强排查治理,消除各类环境风险隐患。六是着力抓好《山东省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条例》贯彻运用。推动解决工业固体废物历史存量大问题。切实加强跨省转入固体废物全过程监管。突出对危险废物污染环境全过程防治。摸清工业固体废物底数。

省生态环境厅固体废物与化学品处、行政许可处、区域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办、执法局、省固体废物和危险化学品污染防治中心、省生态环境规划院负责同志,16市生态环境局分管负责同志、固废科(处)室、直属单位负责同志等参加会议。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