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污染防治科普知识

日期: 2021-09-07 来源:泰安市生态环境局

什么是水体污染?

水体因某种物质的介入,而导致其化学、物理、生物、或者放射性等方面特性的改变,从而影响水的有效利用,危害人体健康或者破坏生态环境,造成水质恶化的现象。

化学需氧量:在一定条件下,氧化水中还原性物质所消耗的氧化剂的量。该指标作为有机物污染的综合指标之一,国际上通用在衡量一个地区水体环境质量的指标中采用它作为主要污染控制项目,简称COD。通常COD值愈大,表示水体有机污染愈严重。

氨氮:是指水中以游离氨(NH3)和铵离子(NH4)形式存在的氮。氨氮主要来源于人和动物的排泄物,是水体中的营养素,可导致水富营养化现象产生,对鱼类及某些水生生物有毒害。

水环境中污染物的主要来源

工业废水:未经处理的工业废水直接排放是水体的重要污染源,具有量大、面广、成分复杂、毒性大、不易净化、难处理等特点。工业废水最常见于化学工业、造纸工业、食品加工业、金属制品工业、钢铁工业、皮革印染工业。

生活污水:主要是生活中使用的各种洗涤剂和污水、垃圾、粪便等,生活污水中含有较多的氮、磷、硫、有机纤维、淀粉、糖类、脂肪、蛋白质、尿素、致病细菌等。

农业污水:农业污水中,一是有机质、植物营养物及病原微生物含量高;二是农药、化肥含量高。每年有大量农药、化肥随表土流入江、河、湖、库,使湖泊受到不同程度富营养化污染

地表水水质分类

依据地表水水域环境功能和保护目标,将地表水从高到底划分为五类:

Ⅰ类   主要适用于源头水、国家自然保护区;

Ⅱ类   主要适用于集中式生活饮用水地表水源地一级保护区、珍惜水生生物栖息地、鱼虾类产卵场、仔稚幼鱼的索饵场等;

Ⅲ类   主要适用于集中式生活饮用水地表水源地二级保护区、鱼虾类越冬场、洄游通道、水产养殖区等渔业水域及游泳区;

Ⅳ类   主要适用于一般工业用水区及人体非接触的娱乐用水区;

Ⅴ类   主要适用于农业用水区及一般景观要求水域。

针对水污染我们个人能做什么

慎用清洁剂——尽量用肥皂,减少水污染

大多数洗涤剂都是化学产品,洗涤剂含量大的废水大量排放到江河里,会使水质恶化。同时,清洁剂残留在衣服上,会刺激皮肤发生过敏性皮炎,长期使用浓度较高的清洁剂,清洁剂中的致癌物还会从皮肤、口腔处进入人体内,损害健康。

珍惜纸张——就是珍惜森林与河流

纸张需求量的猛增是木材消费增长的原因之一,纸张的大量消费不仅造成森林毁坏,而且因生产纸浆、排放污水使江河湖泊受到严重污染。

选无磷洗衣粉——保护江河湖泊

我国生产的洗衣粉大都含磷。大量的含磷污水进入水体后,会引起水中藻类疯长,使水体发生富营养化,水中含氧量下降,水中生物因缺氧而死亡。水体也由此成为死水、臭水。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