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干杰来泰调研南水北调东线运行情况并督导解决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通报问题

日期: 2021-09-07 来源:泰安市生态环境局

9月6日至7日,省委副书记、省长李干杰到东平县调研南水北调东线运行情况,并督导解决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通报问题,市委书记杨洪涛,市委副书记、东平县委书记曲锋陪同。

6日下午,李干杰来到南水北调东线穿黄河工程、八里湾泵站,实地调研南水北调东线一期山东段工程建设运行情况,就水网建设、水质安全保障、提升防洪能力等问题与相关负责人进行交流。

李干杰强调,要深入落实“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治水思路,统筹做好水网规划建设、水灾害防治、水资源集约节约利用、水生态保护修复、水环境治理,为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提供有力支撑。要按照国家部署要求,科学推进南水北调后续工程论证实施,争取工程综合效益最大化。要系统谋划全省水网布局,坚持因地制宜、分类施策,进一步优化水资源配置格局,解决好水资源时空分布不均问题。要加快综合性水利枢纽和调蓄工程建设,提升河道行洪能力,强化蓄滞洪区管理,保证正常分洪运用。要加大水生态保护力度,推进河湖水系综合治理,科学开展生态补水和河湖水系连通,促进水生态环境持续改善。要坚持以水定城、以水定地、以水定人、以水定产,把水资源作为最大的刚性约束,合理规划人口、城市和产业发展,加快推进雨污分流改造、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推动实现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

7日上午,李干杰来到宁阳县海子河沿岸、磁窑污水处理厂、山东恒信高科能源有限公司,对照中央生态环保督察通报,详细了解水域污染治理、化工企业污水处理、工业污水处理厂建设、煤炭消费减量替代等情况,分析问题产生的原因,研究具体举措,督导问题整改。

李干杰指出,中央生态环保督察通报问题,是对全省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的精准把脉,我们照单全收、诚恳接受、认真对待、立行立改。要强化源头治理,全面提升宁阳化工产业园区污水处理能力,“一企一策”制定工作方案,务必做到工业污水全收集、全处理、全达标。要持续推进海子河污染综合治理,严厉打击违法违规排污行为,加快雨污分流改造工程建设,加快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实施好水生态修复工程,不断提升水环境质量。要切实加强“两高”项目管理,严格落实产能、煤耗、能耗、碳排放、污染物排放“五个减量替代”,加大落后低效产能淘汰力度,确保“两高”行业能耗总量只减不增。省有关部门要迅即组建工作组,指导督促问题整改。要迅速查清问题产生的来龙去脉,全面厘清事实,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和部门监管责任,依法依规严肃追责问责。  

李干杰强调,要以中央生态环保督察通报问题整改为契机,深刻反思思想、能力、机制、作风等方面的短板弱项,找准症结,精准施策,避免大而化之。要坚持依法依规、实事求是,扎扎实实推进整改,切忌弄虚作假、简单粗暴,不搞“一刀切”。要坚持举一反三,深入查找类似问题,由点及面,全面整改,提升全省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水平,为推动实现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市委常委、秘书长李灿玉,副市长赵德健、张颖分别陪同活动。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