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11370900004341005H/2021-00195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泰安市生态环境局 组配分类 部门文件解读
市生态环境局主要领导就新修订《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作解读

日期: 2021-08-03 来源:泰安市生态环境局

8月3日,市政府常务会议开展专题学法活动,市生态环境局党组书记、局长戴先锋对《固废法》进行了深入解读。 

一、《固废法》修订情况

《固废法》于1995年10月30日首次通过,此后进行了多次修正或修订。2020年为全面打赢净土保卫战,同时应对好新冠疫情公共卫生事件,全国人大组织对《固废法》进行了新一轮修订。2020年4月29日表决获得全票通过,2020年9月1日起正式施行。今年3月29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召开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执法检查组第一次全体会议,安排部署对新修订《固废法》贯彻落实情况进行执法检查,推动固废管理工作规范有序开展。

二、《固废法》主要内容

新修订的《固废法》共9章126条。主要改进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加强固体废物监督管理。明确地方政府对本行政区域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负责,加强工作领导,组织、协调、督促有关部门依法履行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监督管理职责,采取有效措施最大限度实现固体废物的减量化、资源化和无害化。实行目标责任制和考核评价制度,将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目标完成情况纳入考核评价的内容。生态环境主管部门对本行政区域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工作实施统一监督管理,发展改革、工业和信息化、自然资源、住房城乡建设、城市管理、农业农村、商务、卫生健康等主管部门在各自职责范围内依法实施监督管理。

(二)强化医疗废物监管。加强医疗废物集中处置能力建设。卫生健康、生态环境等主管部门在各自职责范围内加强对医疗废物收集、贮存、运输、处置的监督管理,防止危害公众健康、污染环境。医疗卫生机构依法分类收集本单位产生的医疗废物并交由集中处置单位处置。医疗废物集中处置单位及时收集、运输和处置医疗废物。重大传染病疫情等突发事件发生时,地方政府统筹协调医疗废物收集、贮存、运输、处置等工作,保障所需的车辆、场地、处置设施和防护物资,按照事权划分的原则,安排必要的资金用于重大传染病疫情产生的医疗废物应急处置。卫生健康、生态环境、环境卫生、交通运输等主管部门协同配合,依法履行应急处置职责。

(三)对危险废物作出特别规定。建立国家危险废物信息管理系统,通过信息化手段管理、共享危险废物转移数据和信息。省级政府统一组织有关部门编制危险废物集中处置设施、场所的建设规划,确保布局合理。对危险废物从产生到最终处置实行全程管理,各环节污染控制必须遵循国家相关规定。实行危险废物电子转移联单制度,加强跨省转移管理,将危险废物纳入排污许可证范围。强化危险废物应急管理,要求危险废物收集、贮存、运输、利用、处置单位投保环境污染责任险。

(四)完善固体废物各项管理制度。禁止“洋垃圾”进境倾倒、堆放、处置。推行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实现生活垃圾分类制度的有效覆盖。限制过度包装和一次性塑料制品使用,鼓励和引导消费者使用绿色包装和减量包装,电子商务、快递、外卖等行业减少包装物的使用,机关、企业事业单位办公场所减少一次性办公用品的使用。推进建筑垃圾污染防治,建立包括源头减量、分类处理、消纳设施和场所布局以及建设等在内的建筑垃圾污染环境防治工作规划,推动综合利用产品应用。建立电子电器、铅蓄电池、车用动力电池等产品的生产者责任延伸制度,生产者应当按照规定建立与产品销售量相匹配的废旧产品回收体系,并向社会公开,实现电子产品和废旧电池有效回收利用。此外,对农作物秸秆、废弃农用薄膜、畜禽粪污等农业固体废物污染防治提出了明确要求。

(五)进一步加严法律责任。设定了多达23条罚则,将最高罚款额度提高到500万元。对未取得许可证从事收集、贮存、利用、处置危险废物经营活动等违法行为,实行单位和责任人的“双罚制”。对未经批准擅自转移危险废物等6种违法行为规定了行政拘留的处罚措施,明显加大了违法成本。

三、我市贯彻落实要求

会议指出,国家全面修改《固废法》是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党中央关于生态文明建设决策部署的重大任务,是健全最严格最严密生态环境保护法律制度和强化公共卫生法治保障的重要举措,为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提供了强有力的法律依据。各级各有关部门单位要不断增强法治思维,持续加强固体废物污染防治相关法律法规的学习,扛牢抓实法定职责,切实将法律规定要求落到实处。

会议强调,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事关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事关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各级各有关部门单位要深入开展《固废法》宣传普及教育工作,进一步增强全社会治理固体废弃物污染环境的法律意识,构建政府企业公众齐抓共治的绿色行动体系。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健全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长效机制和部门联动机制,强化依法执法监管,全面做好固体废物污染防治工作。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