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11370900004341005H/2021-00198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泰安市生态环境局 组配分类 事后公开
省环保督察热线泰安市转办案件办理情况(8月20日)

日期: 2021-08-20 来源:泰安市生态环境局

省环保督察热线泰安市转办案件办理情况
序号受理编号交办问题基本情况县市区污染类型主办单位调查核实情况是否属实处理类型处理和整改情况备注
120210717-10戴庙镇司里村敬老院对过有一食品厂,废水直排,污染地下水。东平县泰安市生态环境局东平分局、戴庙镇政府    经核实,信访反映的为泰安市鲜力强冷冻食品有限公司,主要从事海鲜食品冷冻、销售。已办理建设项目环境影响登记表,备案文号:201737092300000935。公司主要污染物为海鲜化冻产生的废水,经1座污水一体化处理机处理后,由罐车统一拉至承包的林地内进行灌溉。
    7月24日,泰安市生态环境局东平分局、戴庙镇政府组成联合调查组对该信访进行了调查处理。现场检查时,该公司正在生产,一体化污水处理机正常运行。随后对周边进行了仔细踏勘,未发现废水直排现象。
    联合调查组已委托东平县环境监测站、山东鲁岳检测科技有限公司对厂区周边地下水、林地灌溉水进行取样检测,检测结果尚未出具。下一步,东平县将依据检测结果对该公司进一步处理。



220210718-5银山镇大洪口村,富民浮桥西1公里路南盛腾再生资源有限公司,每天夜间生产,粉尘、噪音污染严重。东平县大气、噪音泰安市生态环境局东平分局、银山镇人民政府    经查,公司噪声主要来源于破碎机破碎物料,为降低噪声对周边影响,公司采取了破碎机移至地下、全封闭、移至距居民较远的位置以及夜间不进行生产等方式。公司配套建设2台布袋除尘器,主要用来收集上料斗、球磨、破碎、筛分产生的粉尘,同时厂房内配套建设雾化喷淋设施,降低扬尘对周边影响。
    7月20日,泰安市生态环境局东平分局、银山镇人民政府组成联合调查组对该转办件进行了现场调查。现场检查时,该公司由于市场销路不好,未生产,厂内堆存物料已进行了有效覆盖。调查组调阅了该公司视频监控和用电量,视频监控和用电量显示该公司7月以来未生产。随后查阅了该公司5月21日自行检测报告,检测报告显示该公司有组织、无组织废气满足《建材工业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DB37/2373-2018)要求(有组织废气小于等于20mg/m³,无组织废气小于等于1mg/m³),噪声满足工业企业厂界环境噪声排放标准(GB12348-2008)。



320210724-16东都镇,西都村工业园饲料添加剂工厂,气味刺鼻,庄稼都被熏死了。新泰市大气东都镇政府、泰安市生态环境局新泰分局    信访人所反映的“饲料添加剂工厂”企业名称是新泰市益丰源饲料添加剂有限公司,位于新泰市东都镇西都工业园区,前期,2021年7月22日东都镇接群众反映后,联合泰安市生态环境局新泰分局执法人员共同到现场进行了调查,该公司六偏磷酸钠项目正常生产,中和池、磷酸原料库废气及烘干炉废气经碱液喷淋中和吸收后分别通过20米高排气筒排空,2套碱液喷淋设施均正常运行,生产过程中无废水产生,生产车间周边有轻微异味,厂区周边无明显异味。经查看厂区周边农作物,种植有玉米、谷子、豆子等,其中厂西侧农田部分玉米叶面边缘有干枯发黄现象,尚未发现有死亡现象。对此,执法人员责令该公司一是安全有序地停止生产;二是建议对治污设施采取进一步治理措施,整改完成后,邀请有资质的第三方检测机构开展自行检测,经检测合格后,方可恢复正常生产。前期经多次检测结果均未超标。责令整改    2021年8月3日执法人员到该公司进行了复查,该公司六偏磷酸钠项目于7月23日停产至今。下一步,东都镇、泰安市生态环境局新泰分局将加大对该公司监督检查力度,一旦发现有环境违法行为,将依法处理。
420210727-3泰安市新泰市羊流镇羊果路西50米,泰山起重机械有限公司外排异味气体。新泰市大气泰安市生态环境局新泰分局    经查,山东泰山起重机械有限公司起重机械制造项目产品为起重机,起重机原料为钢材、钢管,起重机生产工艺:原料-下料-焊接-机加工-装配、检测、实验-抛丸-底漆-晾干-面漆-晾干-组装-产品;该公司起重机制造项目产生的污染物主要是大气污染物(挥发性有机废气、焊接烟尘、打磨粉尘等)及固体废物,固体废物中涉及的危险废物有漆渣、废漆桶、废润滑油等。针对产生的大气污染物建有1座喷漆房及配套有机废气处理设施、2套布袋除尘器、12台套焊烟净化器,针对产生的危险废物配套建设1座危险废物贮存间,并与具备危险废物转运、储存资质的第三方签订了《危险废物委托出资合同》。
    2021年7月29日,泰安市生态环境局新泰分局执法人员对山东泰山起重机械有限公司现场检查时,该公司起重机械制造项目正在生产,治污设施正在运行,在该公司厂区及厂区外周边均未闻到异味。
    下一步,泰安市生态环境局新泰分局将进一步加强对辖区企业的监管,督促企业严格落实环境保护管理制度,加强治污设施维护保养,确保治污设施正常运行,污染物稳定达标排放。



520210801-5老城镇老城村泰安腾跃科技环保有限公司,噪音扰民,排放刺鼻的气味。肥城市噪声、大气泰安市生态环境局肥城分局    泰安市腾跃环保科技有限公司,位于肥城市老城街道办事处济充路路东,该公司为危险废物处置企业,核准经营方式为危险废物收集、贮存、处置,核准经营规模为2万吨/年,有效期限为:2020年12月29日至2021年12月28日。
    经查,噪声是由厂区内危废仓库在废气处理中负压设备所用的排气扇产生,该设备24h运行。现场检查时,该公司废气处理设施正常运行,厂区无明显气味。肥城分局执法人员根据该公司提供的厂区噪声昼间和夜间监测结果,对照《工业企业厂界环境噪声排放标准》,未超出标准限值。
    该公司6月中旬已在危险废物料坑前加装了二道门,更换了风量较大的风机。现场检查时,厂区无明显气味。
责令整改    执法人员要求该公司进一步采取有效的防噪降噪措施,拆除机动车倒车蜂鸣器、控制夜间车辆作业时段等,确保噪声稳定达标排放;要求企业在生产过程中废气处理设施同步运行,避免气味逸散影响周边环境及居民。 
620210801-9天宝镇陈汶西村,村东北养鹅场,粪便直接排入汶河,污染环境。徂汶景区徂汶景区管理委员会    该养鹅场主要是散养种鹅,占地7亩,共有2个养鹅棚,每个棚200平方米,散养种鹅800只,养鹅场每天产生粪污100公斤左右,集中收集到晾晒棚晾晒发酵后自用和出售。经核实,此信访案件与今年省督察案件第17批79号案件反应的是同一问题。省督察案件后养殖户已经按规定整改,建立晾粪棚。此次现场查看时,有少量粪便堆放在晾粪棚内,略有异味。经巡查周围河道未发现有粪便排入汶河的痕迹。责令整改    徂汶景区将加大巡查力度,对畜禽养殖企业加强执法监管。按照农村畜禽养殖规范性政策,明确养殖条件,对违反环保法律法规,造成生态破坏的养殖场,一律严肃处理。
720210802-15满庄镇上泉村,村东泰山玻纤厂,废水直排周围环境,污染地下水。岱岳区泰安市生态环境局岱岳分局、工业园管委    8月4日,区生态环境分局经对泰山玻纤公司污水处理站、排污管道、雨水排污管道及附近园区的排污管网排查,未发现泰山玻纤公司有违法排污的情况。但发现上泉村河道内积存有不明的污水,水体混浊略有异味,水已不流动。
    泰山玻璃纤维有限公司各条生产线均经生态环境部门审批和验收,建设有污水处理站,生产废水、生活污水经污水处理站预处理后,按照污水处理厂进水水质要求,排入园区专用排污管网,再进入污水处理厂深度处理。通过现场检查,该公司污水处理设施正常运行,污水达标放,现场未发现有企业违法排污的情况。
    经进一步对该厂区以外的排污管网进行排查,发现在位于玻璃纤维公司生活区院墙以北,有两条并列的东西走向的排污管道。其中靠南侧的管道是污水管道,接纳玻纤及周边企业的废水输送至污水处理厂。靠北侧的管道是雨水管道,接纳周边厂区区域的雨水。两条管道紧邻并排,雨水自东向西流入上泉村河道,污水自东向西流向污水处理厂。经多次与园区及企业共同排查和实验,发现此区域内存在地下管网破损情况,导致某部分雨水、污水管网相通,遇有下雨季节,雨水掺杂污水排入河道。近期因下雨,周边厂区内雨水汇集后,流入雨水管道,夹杂着管道内的污水流入河道,造成上泉河道水体污染。通过以上排查,未发现泰山玻纤违法排污的行为,上泉村河沟内道进入污水的原因是由于园区排污管网损坏所致,并非企业恶意排污。
责令整改    1、查明问题原因后,工业园区管委立即对上泉村上游河内采取加氧加药措施进行处理,并进一步对河道内积存的污水进行处理。
    2、区生态环境分局上报区环境委,督促工业园区管委对该处排污管道进行维修,彻底解决污水流入雨水管道的问题。
    3、责成工业园区管委进一步对积存于上泉河道的污水进行处理。投放消解和清除氨氮的细菌及无机药剂,加快水体恢复。
    4、对以上措施实施后,再补充部分来水,使水体活化,由死水变活水。

820210803-16徂徕镇南上庄村中心大街有2家磨坊,噪声扰民。省级督察下达整治方案未落实继续生产。徂汶景区噪音徂汶景区管理委员会    信访人反映的南上庄宗成胜磨坊和宝川磨坊,两家磨坊均位于泰安市徂汶景区徂徕镇南上庄村北京路路东、西门面房,已安装配套噪音防治设施。两个磨坊各占地10余平方,磨坊内各有两台2.2KW功率机器,白天上午9:00-11:00,下午14:00-17:00生产,夜间不生产。2021年5月,接到省环保督察信访交办件后,徂徕镇立即联合多部门现场执法,对两家磨坊下达限期整改通知书,责令其停产整治,设置减噪设施,在密闭车间内生产。为防止磨坊整改达标前擅自开工,安排南上庄村每天值守,实时监督,明察暗访,监督其整改进度。同时,安排第三方检测机构山东奥斯瑞特检验检测有限公司对两家磨坊噪声进行检测,检测结果显示,以上两家磨坊噪声均能够满足《工业企业厂界环境噪声排放标准》(GB12345-2008)二类标准要求。截至7月1日,宗成胜磨坊更换了铝合金门窗并且密封处理,室内顶部安装吸音吊顶,墙壁铺设隔音棉、吸音板;刘宝川磨坊维修加固门窗且密封处理,墙壁铺设隔音棉、吸音板。责令整改    8月13日,再次安排第三方检测机构山东奥斯瑞特检验检测有限公司对两家磨坊噪声进行检测,检测结果显示,以上两家磨坊噪声均能够满足《工业企业厂界环境噪声排放标准》(GB12345-2008)二类标准要求。下一步,徂汶景区将举一反三,加大巡查力度,加强对辖区内小作坊的监管,发现一处整改一处,发现任何污染环境的问题立即制止,确保不影响附近村民生活。
920210804-1泰安市岱岳区大汶口镇小漕河流域泰和集团将污水排放至河流,污染水源。岱岳区泰安市生态环境局岱岳分局、大汶口镇政府    8月4日,区生态环境分局协同大汶口镇政府相关人员一同进行检查,举报人所反映的泰和集团位于大汶口镇文明之光工业园区,从事石膏板、石膏纸等加工生产。企业各项目均经环保部门审批,建设有污水处理站,生产废水经污水处理站处理后再排入湿地公园进一步过滤处理后直排入小漕河。同时,企业污水处理站排放口安装有在线监控设施,与环保部门在线联网,环保部门对污水处理站污水排放情况实施24小时在线监控,通过现场检查及调取在线排污数据,未发现有违法排污的情况。
    举报人所反映的小漕河东西横贯大汶口镇和马庄镇20余公里,上游源头位于大汶口镇的大汶河。区生态环境分局执法人员协镇环保办人员,自小漕河上游至下游马庄镇排查,除泰和集团排污口外,未发现有其它排工业排污口。河道也未发现有异常情况。经对该河流上下游4处进行取样监测,未发现超标的情况。
    通过了解附近群众,反映前期下雨时有一股不明污水排入,造成水体污染,目前小漕河已恢复正常,对于群众所反映的问题,岱岳分局将继续加大排查。
责令整改    由于不明污水排入河道来源调查困难,也不排除有人用罐车趁下雨天偷偷向河内倾倒污水,证据难以掌握。岱岳分局执法人员将扩大排查范围,对小漕河上游附近排水企业进行全面排查。加大对泰和集团监督检查,确保治理设施正常运行。加大宣传,发动群众,让附近群众平时留意和监督,一经发现有向河内违法排污的情况立即向生态环境部门进行反映。同时,协同当地政府加强对该河道的巡查,依法查处违法排污行为。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