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11370900004341005H/2021-00092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泰安市生态环境局 组配分类 措施及进展
分局动态 | 泰山区靶向整治提升河道水质

日期: 2021-03-18 来源:泰安市生态环境局

泰安市生态环境局泰山分局坚持问题导向,将水生态环境质量“只能更好、不能变坏”作为责任红线,主动作为,打出系列组合拳,全力维护泰城河道水质。 

一是成立巡查河道工作专班,上下游一体、盯紧靠实污染要害。成立分局、沿河街道镇(园区)、社区(村)工作专班,对每条河道、岸上岸下,进行高密度巡查、检查,一旦发现沿河企业排污问题、违法设置排污口问题,立即报专班进行汇总,按区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要求,由有关责任部门研究解决。

二是借助先进技术支撑,追根溯源、精准锁定水质问题。聘请第三方专业机构,采用无人机、红外线水下机器人,对明堂河、梳洗河、唐庄河、双龙河4条河道进行全面“体检”,对排污口及污水管网纳污范围、淤堵情况进行彻底检查,发现部分区域存在管网渗漏、井盖缺失移位、河道垃圾等问题。

三是加大协调支持力度,一线研究、全面解决存在问题。针对巡查发现的第四污水处理厂管网渗漏问题,经市局与市城管部门协调,现场当即决定最大限度减少污水量,将污水向第一污水处理厂、第二污水处理厂有序分流;对发现的北许村管网塌陷问题,协调立即进行疏通抢修,减小管网内水压;对发现管网有破损的,重新埋设新管网。

四是加密监测频次,事前预警、即查即办污染行为。对明堂河泰良路南许桥、东苑庄桥等重要点位COD、总磷等指标加密监测,及时掌握水质变化情况,一旦发现数据异常,立即启动预警机制,第一时间将预警信息通过微信、短信等快捷方式发至环境监察机构、城管部门及污染源负责人。加大对沿河企业污水排放情况抽测监测力度和频次,一旦发现超标排放、偷排漏排等行为,严格处理、绝不姑息。

五是召开联席会议,多方聚力、协同合作实现污水零直排。组织区综合行政执法局、沿河街道镇(园区)、中铁一局、第三方专业机构召开联席会议,针对排查出的问题,一一分析原因,逐个研究解决措施。对发现的明堂河沿线雨污混流口全部进行雨污改造,接入第四污水处理厂管网;积极与山水林田湖草施工单位对接,加紧施工进度,尽快将沿河排污口纳入管网,减少污水跑冒滴漏,实现污水零直排。

六是探索建立长效机制,共享信息、联勤联动,巩固治理成效。不断加大排水设施资金投入,建立固定管网维护队伍,逐步提高管网维护水平,完善管网维护长效机制。组织沿河街道镇(园区)、社区(村)开展常态化排污口巡查,一旦发现排污口,积极对接将其纳入污水管网,实现“应纳尽纳”。根据街道镇辖区情况,设立监测断面,安装在线监控设施,对水质进行实时监测。生态环境与城管部门共享水质监测分析报告、河道排查情况及工作进展情况,齐参与共行动保障河道水质。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