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11370900004341005H/2020-00108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泰安市生态环境局 组配分类 措施及进展
面对疫情,他们临危受命

日期: 2020-03-20 来源:泰安市生态环境局

市生态环境局历来重视提升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培养出了一支有能力、有干劲、有担当的环境应急队伍,这支队伍在2019年全省生态环境应急实兵演练暨生态环境监管技术比武竞赛中取得了应急管理第一名的好成绩。面对疫情,他们临危受命、迅速行动,全力做好全市生态环境安全应急管理工作,特别是抓细抓实国家、省市关于医疗废物处置的相关规定要求,扎实做到医废日产日清,严防疫情扩散。

 

完善制度立规范

在疫情发生后,我市第一时间以特急文件下发关于加强医疗废物环境管理工作的紧急通知,要求生态环境系统务必做好疫情联防联控工作。同时制定出台医疗废物处置应急预案,启动一级应急响应,合理调派医废运输车辆,优化医废收运线路,全力实施医废运输专人、专车、专标、专线的运输转运,实现了医疗废物程序化、规范化、安全化处置。

 

值班值守重保障

自2020年1月27日开始,局领导及防疫相关科室有关成员一律取消春节休假,全部到岗到位, 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值守制度,严格执行日报告和“零报告”制度,确保我局各项疫情防控工作全面落实。同时,督促医废处置机构在确保医疗废物规范处置的情况下,做好厂区消毒和人员防护工作,并针对医废处置中心防护用品紧缺问题,积极协调调度,畅通购置防护用品的渠道。

 

联防联控强巡查

全面加强对全市重点场所、重要环节医疗废物收集、处置等工作的巡察力度,及时组织生态环境、卫健、城管等部门形成医疗废物联防联控机制,切实做到了信息共享和相互协作。截至目前,共出动执法人员352余人次,深入医疗机构、定点医院、集中观察隔离点等场所,督查指导医疗废物收集、贮存、转运、处置、污水处理设施运行以及危险废物暂存情况,集中开展环保专项执法检查,坚决防止二次疫病传播。
据统计,自1月20日至今,全市累计产生医疗废物约222.71吨,全部按要求进行了集中收集、转运、无害化处理,实现日产日清,保障了疫情期间医疗废物的安全妥善处置。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