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11370900004341005H/2020-00336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泰安市生态环境局 组配分类 事后公开
省环保督察热线泰安市转办案件办理情况(10月23日)

日期: 2020-10-23 来源:泰安市生态环境局

省环保督察热线泰安市转办案件办理情况
序号受理编号交办问题基本情况县市区污染类型主办单位调查核实情况是否属实处理类型处理和整改情况备注
120200921-3东疏镇义和庄村村西窑厂附倾倒大量的石磨粉泥,对土地造成污染。宁阳县建设项目、大气泰安市生态环境局宁阳分局    9月23日,泰安市生态环境局宁阳分局执法人员会同东疏镇工作人员对东疏镇义和庄村锯泥倾倒现场进行了现场勘察。倾倒现场位于东疏镇义和庄村西一废弃窑坑内,四周为农田,坑内存有白色粉状物,倾倒面积2200平方米。
    
责令整改    宁阳县委托监测单位对倾倒物质进行了采样检测,待检测结果出具后将根据监测结果判定是否是有毒有害物质,在鉴定监测结果为无毒无害物质的情况下进行土地复垦工作。
220200925-7东都镇杨庄村村委向南2.5公里处,有一家大型养殖厂,2016年建厂至今,污水排入渗水池内,一直未清理过,近期雨季被雨水冲刷至周边村民果园内。新泰市泰安市生态环境局新泰分局    反映的养殖厂名称是新泰市财旺家庭农场,从事生猪养殖项目,位于新泰市东都镇杨庄村南3000余米处,统一社会社会信用代码:92370982MA3CU42W2R。该单位于2015年11月20日办理畜禽养殖场建设备案手续,2017年3月31日办理建设项目环境影响登记表,建设有猪舍5座,沉淀池3个,干粪暂存处1座。
    经查,该养殖场是杨某于2016年7月份开始建设,2017年6月投入养殖,共养殖两批猪,第一批猪750余头(合同猪),代养160余天,第二批猪960余头(合同猪)代养190余天,2018年8月非洲猪瘟爆发后停止养殖,闲置一年后于2019年9月承包于何某某从事生猪养殖至今,现养殖生猪1000头。养殖场北侧建有3个沉淀池和1座干粪暂存处,沉淀池容积3000余立方,沉淀池及干粪暂存处建有围堰及防雨棚,经了解杨某及沉淀池建设工人,沉淀池采用钢筋混凝土浇筑,并做有防水层,养殖过程中产生的粪便、猪尿全部排放于沉淀池内,平时不冲棚,采用刮板机清粪,每批养殖结束后冲棚一次,杨某在养殖期间,粪便主要外售于东都镇祝福庄村果园种植户杨某某,猪尿用于杨某个人承包的核桃园施肥。何某某承包该养殖场养殖至今,产生的猪尿现全部暂存于沉淀池内,猪粪仍外售于东都镇祝福庄村果园种植户杨某某,现场未发现有渗水池,也未发现有外排现象。
    关于反映的“污水被雨水冲刷至果园内”的问题,经了解养殖户何某某,沉淀池围堰高于周边地面1米,不存在被雨水冲刷现象,在清运粪便时,有少量粪便撒落于地面现象,前期雨水较大时可能会被雨水冲走。
责令整改    泰安市生态环境局新泰分局要求该养殖户:一是严格落实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承诺备案要求,妥善处置产生的粪便废水;二是在清运粪便时及时清理撒落于地面的粪便。
320200926-2放城镇邱子峪村,村东南,有人在这里进行非法开采大理石,粉尘污染,噪声扰民。新泰市大气、噪声泰安市生态环境局新泰分局、放城镇政府    反映的邱子峪村非法采石点位于放城镇邱子峪村东南,属邱子峪村南岭老村。该采石项目是泰安市政府于2020年3月(泰政字[2020]26号)批复的放城镇邱子峪村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试点项目(旧村搬迁),该项目已进行环境影响登记备案。项目拆旧面积3.4532公顷,复垦农用地面积3.4532公顷。复垦过程中的砂石资源需进行处置,根据新泰市有关要求,2020年5月19日,新泰市金埔矿业有限公司收取放城镇邱子峪村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项目施工后的砂石资源税184万余元,审查通过中标方山东杞都建筑工程有限公司开始施工。
    2020年9月27日,新泰分局执法人员到现场进行了调查,作业区域位于放城镇邱子峪村南岭老村。现场正在生产,采石过程中产生的废水排入采石场西侧土坑内进行沉淀并循环利用,土坑采用塑料布做防渗处理。采石场作业区安装了隔音板进行降噪,由于场区地面及道路洒水不及时,产生扬尘。对此,执法人员要求现场工作人员对厂区地面和运输道路及时洒水降尘,减少粉尘对环境的影响。
责令整改    2020年10月9日,执法人员再次到现场检查,厂区及运输道路已采取洒水降尘措施。
420200926-5王瓜店镇姜庄村,尚古庄村,村西南角马衍春养鸭场,将污水排放到河道内,严重污染下游水质,造成下游姜庄村胡袏中养鱼池损失严重,要求进行水质化验。肥城市泰安市生态环境局肥城分局、肥城市高新技术产业园区管理委员会    反映的尚古庄村养鸭场为泰安市兴农畜牧有限公司,位于肥城市高新区(代管王瓜店街道办事处)尚古庄旧村,主要从事肉鸭养殖。2017年3月,该公司畜禽养殖项目办理建设项目环境影响登记表(备案号:201737098300000022),备案中新建26座鸭棚,建筑面积30000立方米;年养殖肉鸭30000只,猪150头,年出栏肉鸭135000只,猪300头。该公司2017年开始建设,2018年开始从事养殖行为。姜庄村胡袏中养鱼池为肥城市泓莹渔业养殖专业合作社,位于肥城市高新区姜庄村、泰安市兴农畜牧有限公司西南一千米处。
    前期,肥城分局曾接到此问题,按照程序正在依法处理。经查,泰安市兴农畜牧有限公司实际建设鸭棚20个,目前肉鸭存栏量约27000只。鸭棚内肉鸭养殖采用乳头式饮水设施饮水,每个鸭棚建有两个鸭粪发酵池,发酵池根据鸭棚具体长度而建,长约60-120米,宽5.5米,深l.7米,鸭粪在发酵池内发酵;该公司建有一座已做防渗处理的1300m3粪污沉淀池。现场检查时,该公司发酵池、粪污沉淀池存有部分鸭粪,未发现该公司养殖粪便、废水外排环境现象。
    反映的“河道”为肥城市牛山山脉泄洪沟,河道未命名。今年夏天肥城市降雨量比往年同期偏多,现场检查时,河道内存有多种垃圾,河水正在流动,但未发现河水流入肥城市泓莹渔业养殖专业合作社鱼塘,无法判定鱼塘内死鱼与泰安市兴农畜牧有限公司养殖行为有必然联系。
    2020年9月8日,针对肥城市泓莹渔业养殖专业合作社鱼塘死鱼一事,泰安市生态环境局肥城分局、肥城市高新技术产业园区管理委员会工作人员经当事人双方同意就赔偿问题进行调解,双方最终未达成一致,已建议双方走司法程序解决纠纷。
责令整改    1、要求泰安市兴农畜牧有限公司严格遵守各项环保法律、法规,规范粪污收集设施的运营管理,养殖粪便、废水不得直排环境。
    2、要求肥城市高新区对该河道进行疏浚,对河道内的各种垃圾、水草等进行清理,减轻河水流淌阻力,改善水质。目前,该项工作已基本完成。
    3、要求肥城市高新区落实网格化环境监管责任,加强对该区域、河道的日常巡查,确保河道水质明显改善,实现水清岸绿的良好生态环境。

520200927-6大汶口工业园,南留大街最东头路北第一家,山东济海华源医疗科技有限公司院内,有一家山东东大医疗科技有限公司,无环评手续生产医用橡胶制品,粉尘、刺激性气味严重,废水不经处理直排。岱岳区大气、水、建设项目泰安市生态环境局岱岳分局、大汶口工业园环保办    9月30日,岱岳分局执法人员到该公司进行现场调查,该公司未生产,未找到该企业负责人及工作人员,该公司有两条生产医用橡胶制品的生产线,现场未闻到刺激性气味,该公司生产工艺不产生生产废水,未发现生产废水直排现象。随即联系山东济海华源医疗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后询问得知,该项目无环评手续;10月10日,执法人员再次到现场调查,现场还是无人未生产状态;10月15日执法人员到现场调查,经与门卫了解后得知,该公司从发生疫情至今未生产。关停取缔    现已要求该公司负责人对其生产设备进行拆除,并对工业园下达督办函,要求工业园对该公司按照散乱污关闭取缔类整改标准(两断三清)予以取缔,限期10月30日前完成整改。泰安市生态环境局岱岳分局协同大汶口工业园环保办加大监督检查力度,杜绝无环保手续生产的情况,确保不对周边环境造成影响。
620200928-3银山镇孙皋村南10米,有人夜间偷挖山体,白天露天筛土选石头,噪音、粉尘污染严重。向当地反映过但未解决。东平县噪声、大气泰安市生态环境局东平分局、银山镇人民政府    反映的为银山镇铁山矿区综合治理服务项目。该项目为泰安市泰山区域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工程的一部分,项目由山东土地集团(东平)有限公司进行施工。9月29日,调查组对该信访进行了现场调查。现场检查时,该项目正在施工作业,施工时未采取湿法作业,大量物料未采取覆盖、洒水等有效措施防治扬尘污染。调查组要求该公司立即采取覆盖、洒水等有效措施抑制扬尘污染。责令整改    泰安市生态环境局东平分局已对该公司涉嫌违反大气污染防治制度立案调查,责令该公司立即改正违法行为。10月10日,调查组人员对该公司银山镇铁山矿区综合治理服务项目进行了复查,石料已进行了有效覆盖,依据《泰安市生态环境局关于减轻和免除行政处罚的实施意见(试行》(泰环境发[2020] 16号)第四条第五项,泰安市生态环境局东平分局决定对该公司不予行政处罚。
    东平县环境保护督察整改领导小组办公室向银山镇人民政府下达《关于对银山镇铁山矿区综合治理服务项目加强环保管理的函》要求该镇加强对该公司环保管理,确保不对周边空气质量造成影响。

720200930-8银山镇前银山村,村北山上村主任开采山石,粉尘、噪音污染严重。东平县大气、噪声泰安市生态环境局东平分局、银山镇人民政府    反映的为银山镇废弃矿山地质环境生态修复工程第二标段(项目编号:SDGP370923201902000334)。该项目为泰安市泰山区域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工程的一部分,项目由中勘冶金勘察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进行施工。10月10日,调查组对该信访进行了现场调查。 现场检查时,该项目未施工,大量物料未采取覆盖、洒水等有效措施防治扬尘污染,未发现村主任私自开采山石情况。调查组要求该公司立即采取覆盖、洒水等有效措施抑制扬尘污染。责令整改    泰安市生态环境局东平分局已对该公司涉嫌违反大气污染防治制度立案调查,责令该公司立即改正违法行为。 10月13日,调查组人员对该公司银山镇废弃矿山地质环境生态修复工程第二标段进行了复查,石料已进行了有效覆盖,依据《泰安市生态环境局关于减轻和免除行政处罚的实施意见(试行》(泰环境发[2020]16号),第四条第五项,泰安市生态环境局东平分局决定对该公司不予行政处罚。
    东平县环境保护督察整改领导小组办公室向银山镇人民政府下达《关于对废弃矿山地质环境生态修复工程第二标段加强 环保管理的函》要求该镇加强对该公司环保管理,确保不对周边空气质量造成影响。

820201007-5文化路与科山路路口东南有一处建筑工地,24小时噪音扰民。泰山区噪声泰安市城市管理局    经现场勘查,泰安市文化路与科山路路口东南地块为山东新兴元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所有地块,该地块未进行任何施工作业。目前正在施工地块为泰安市东岳大街与科山路东北侧地块,属市中心位置,周边有仓库路小学、银座超市等人员密集场所。目前施工进度为渣土开挖清运阶段,此位置考虑到白天车流量大且仓库路小学周围接送孩子人员及东岳大街主干道车辆较多存在很大安全隐患,为此交警部门建议夜间施工。另土方施工无法办理夜间施工许可手续,为此督促施工单位采取相关措施最大限度减少造成的噪音影响。责令整改    建设单位具体采取措施如下:1、开挖装平过程中慢挖轻倒;2、在场地内严禁使用喇叭,严用灯光信号措施;3、在场地内严禁使用倒土喇叭及转向喇叭;4、在场地内严禁清理车厢;5、在场地内的车辆进出慢行;6、施工现场全程湿法作业;7、加装隔音板等其他降噪措施。泰安市城市管理局将通过采取以上措施督促施工单位尽快缩短时间完成土方开挖工序,以此减少对周边居民所造成的影响。
920201009-5斑鸠店镇荫柳棵村,村北180米有一处石灰窑,经常夜间偷偷生产,粉尘、噪音污染严重。东平县粉尘、噪声泰安市生态环境局东平分局、斑鸠店镇政府    反映的为东平县辉腾钙业有限公司,位于斑鸠店镇荫柳棵村村北,生产项目名称为7万t/a生石灰生产项目。该项目已办理环评审批手续,批复文号(东环报告表[2015]45号),2016年通过建设项目环境保护设施竣工验收。该企业废气治理设施采取三级旋风、袋式、水膜除尘,湿式碱法脱硫塔脱硫;噪音采取对鼓风机房、提升机进行双层隔音棉降嗓措施。
    调查组根据信访反映的情况进行了调查。现场检查时,该公司正常生产,污染防治设施正常运行,物料在密闭料仓内存放,厂区及运输道路已落实清扫、洒水抑尘等扬尘管控措施。调阅该公司近期在线监测监控系统历史数据和自行监测报告,各项污染物均达标排放。查阅该公司环评及批复,均未规定不允许夜间生产。
    东平县已要求市生态环境局东平分局和斑鸠店镇加强对该公司的环境监管,确保其在污染防治设施正常运行,污染物达标排放的基础上,继续提标改造,加强污染防治力度,减轻对周边居民的影响。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