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11370900004341005H/2020-00328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泰安市生态环境局 组配分类 事后公开
省环保督察热线泰安市转办案件办理情况(10月13日)

日期: 2020-10-13 来源:泰安市生态环境局


序号受理编号交办问题基本情况县市区污染类型主办单位调查核实情况是否属实处理类型处理和整改情况备注
120200913-5翟镇龙泉社区南侧,有一家泡花碱厂,向周边排放大量呛人烟气。新泰市大气泰安市生态环境局新泰分局、翟镇人民政府    反映的“翟镇龙泉社区南侧,有一家泡花碱厂”是山东省新泰市龙泉工贸有限责任公司,位于新泰市翟镇玥庄村村南,从事陶瓷熔块生产项目。2020年9月15日,泰安市生态环境局新泰分局执法人员到该公司进行了现场调查。现场检查时该公司未生产,未投入原料,未出产品;该公司厂房内北侧1座马蹄焰窑炉正处于保温状态,配套的脱硫脱硝除尘设施正常运行,车间上方高烟囱排放烟气为白色,车间外及厂区周边无明显异味,大气污染物排放自动监测设备已联网并正常上传数据。生产车间内存有纯碱原料约10吨,石英砂约10吨,车间外出料口附近存有产品约10吨。另1座因窑炉设备损坏,正在检修,处于停产状态。
    2020年9月18日,泰安市生态环境局新泰分局执法人员到该公司进行了现场检查。经查,该公司生产车间内存有纯碱原料约30余吨,石英砂约10吨,车间外出料口附近存有产品约10余吨。该公司正在生产,车间上方高烟囱排放烟气为白色,在厂区周围未闻到明显异味。现场有该公司委托的环境检测单位青岛谱尼测试有限公司技术人员正在对该公司进行环保验收检测(有组织废气、无组织废气和厂界噪声项目),该公司大气污染物排放自动监测设备正常运行并已联网上传数据(可在省、地、县三级在线监控平台查到该公司大气污染物排放数据信息)。对此,执法人员要求公司:严格按照环评批复意见组织生产,确保大气污染物稳定达标排放。
    2020年9月21日,泰安市生态环境局新泰分局执法人员会同该局在线监控中心技术人员到该公司生产厂区及附近进行了现场检查。经查,该公司正在生产,大气污染物排放自动监测设备正常运行并上传数据信息,第三方运营公司山东汇力环保科技有限公司3名技术人员正在现场检查、调试该公司自动监测设备;厂区周围有青岛谱尼测试有限公司技术人员正在进行环保验收项目检测;在该公司生产车间内存有纯碱原料约110吨,石英砂约10吨,车间外出料口附近有产品约30吨,在该公司厂区及周边未发现芒硝原料,在厂区周围未闻到明显异味。对此,执法人员要求该公司:严格按照环评要求完善配套的污染防治设施,稳定达标排放污染物,尽快组织环保验收,经验收合格后方可投入正式生产。
    泰安市生态环境局新泰分局和翟镇人民政府将加强对该公司的监督检查,督促该公司进一步完善配套的污染防治设施,确保配套的污染防治设施正常运行,污染物稳定达标排放,依法组织环保验收,按照环评要求组织生产。若发现超标排污违法行为,将依法从严处理。



220200914-12东都镇上岭村铁路北侧,洗沙厂,将污水偷排到地下。新泰市泰安市生态环境局新泰分局    反映的洗沙厂,企业名称是新泰市恒通石材有限公司,位于东都镇尚陵村北侧(尚陵村铁路北侧),该公司石材加工项目于2017年11月6日办理环保审批手续(新环报告表[2017]133号),2017年12月建成投产,2018年6月9日完成环保验收(新环验[2018]30号)。生产工艺:原料→上料→水洗→振动分离→成品。生产设备:料斗、水洗轮、皮带机、振动筛、搅笼。
    经查,该公司所有生产设备及原材料、产品均安装、存放在密闭车间内,生产过程中产生的污染物主要是废水和沉淀污泥,配套建设了沉淀池2座,污泥压滤机1台。
    2020年9月15日现场检查时未生产,正在检修设备,经了解,因市场行情及新泰市砂石资源扎口管理原材料紧张等原因,今年7月份恢复生产后一直间歇性生产。经现场勘查,在车间洗砂机西侧工具房内有一眼直径约25厘米的采水井,无排水管道连接,系该公司建厂时所打的一眼水井,因水量有限,无法满足生产需要,闲置未用,水井口用铁盖封堵,未发现有向采水井内排放废水痕迹,现生产用水改为河道取水,水洗工序废水排入车间西侧沉淀池暂存,然后经压滤机压滤处理,压滤机下方存放有前期产生的泥土,经查阅资料记录,该公司生产过程中产生的泥土与蒙阴县垛庄镇红日建材厂签订购销协议,定期由红日建材运走综合利用。
    泰安市生态环境局新泰分局要求该公司:一是严格按照环评批复要求组织生产,加强对治污设施的管理维护,确保污染防治设施正常运行;二是彻底封堵废弃的水井口。
    2020年9月20日,执法人员到该公司进行了复查,水井口已使用混凝土封堵。



320200915-8银山镇郭楼村,村东一远程新型建筑材料有限公司,噪音扰民,粉尘很大。东平县大气、粉尘泰安市生态环境局东平分局、银山镇政府    经核实,反映的为东平县远程新型建筑材料有限公司,公司建设项目为年产8000万块免烧砖项目,已办理环保审批手续(东环报告表[2019]31号)。9月15日,调查组现场检查时,该厂年产8000万块免烧砖项目正在建设,路面正在硬化,外购用于硬化路面的物料(石子、 石粉、沙子)未采取覆盖、洒水等有效措施防治扬尘污染。调查组要求该公司立即对裸露物料进行覆盖,对厂区进行洒水抑尘。责令整改    泰安市生态环境局东平分局已对该公司涉嫌违反大气污染防治制度进行立案调查,责令该公司立即改正违法行为。9月18日,调查组人员对该公司进行了后督察,前期裸露的物料已进行了有效覆盖。依据《泰安市生态环境局关于减轻和免除行政处罚的实施意见(试行)》(泰环境发[2020]16号),第四条第五项“当事人有下列情形之一,违法行为轻微并及时纠正,没有造成危害后果的,可以不予行政处罚:(五)未密闭易产生扬尘的物料,或者未采取有效措施防治扬尘污染,首次发现,未造成明显环境污染后果,经责令限期改正后及时完成整改的”,泰安市生态环境局东平分局决定对该公司不予行政处罚。东平县环境保护督察整改领导小组办公室向银山镇人民政府下达了《关于对东平县远程新型建筑材料有限公司加强环保管理的函》要求该镇加强对该公司环保管理,确保不对周边群众造成影响。
420200915-17新湖镇小河涯村,村南有一养鸭场,气味难闻,粪水直接排放。东平县大气、水泰安市生态环境局东平分局、新湖镇人民政府    经核实,反映的为泰安华凯龙生态农业有限公司,该公司建设项目为肉鸭养殖项目,位于新湖镇小河涯村南,距离周边最近居民约673.01米(委托东平县金地测绘中心测绘数据),建设养殖大棚14座,化粪池6座。该项目已办理建设项目环境影响登记表,备案号:201937092300000093。9月16日,调查组现场检查时,该公司养殖雏鸭约4.2万只,配建了化粪池,未发现粪水直排现象。鸭舍周边存在轻微异味,调查组要求该公司定期喷洒灭蝇药剂、除臭剂,及时清理粪便废弃物。9月18日,该公司委托山东北国检测技术服务有限公司对厂界无组织气体进行了检测,监测结果显示,臭气浓度满足《恶臭污染物排放标准》(GB14554-93)的要求。责令整改    泰安市生态环境局东平分局、新湖镇人民政府将加大对该公司监督及检查力度,督促该公司定期喷洒灭蝇药剂、除臭剂,及时清理粪便废弃物,最大限度的减少污染物排放,降低养殖异味对居民的影响。
520200916-3银山镇前银山村,村西北方向有人非法开采山石,夜间粉尘、噪音污染严重。东平县噪声、大气泰安市生态环境局东平分局、银山镇人民政府    经核实,反映的为东平县银山镇废弃矿山地质环境生态修复工程(前银山治理区)。该项目为泰安市泰山区域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工程的一部分,由东平瑞鑫建材有限公司负责清理、销售。9月18日,调查组对该信访进行了现场调查。现场检查时, 该公司未进行施工作业,仅对部分石料进行了覆盖,未采取有效措施抑制扬尘污染。调查组要求该公司立即采取覆盖、洒水等有效措施抑制扬尘污染。责令整改    泰安市生态环境局东平分局已对该公司涉嫌违反大气污染防治制度立案调查,责令该公司立即改正违法行为。9月23日,调查组人员对该公司银山镇废弃矿山地质环境生态修复工程(前银山治理区)进行了复查,石料已进行了有效覆盖,依据《泰安市生态环境局关于减轻和免除行政处罚的实施意见(试行)》(泰环境发[2020]16号)第四条第五项,泰安市生态环境局东平分局决定对该公司不予行政处罚。
    东平县环境保护督察整改领导小组办公室向银山镇人民政府下达了《关于对东平县银山镇废弃矿山地质环境生态修复工程(前银山治理区)加强环保管理的函》要求该镇加强对该公司环保管理,并调整作业时间,避开居民休息时段,确保不对周边空气质量和生活环境造成影响。

620200918-12接山镇,德广工贸有限公司,无环评手续,生产烧纸过程中产生大量的刺激性气味。东平县建设项目、大气泰安市生态环境局东平分局、接山镇人民政府    反映的企业为山东德广工贸有限公司,主要生产项目为年产5万吨高档生活用纸项目,该项目已办理环评审批手续(鲁环审[2010]131号),2017年7月通过验收(验收文号:泰环验[2017]50号)。经核实,该企业因疫情防控带来的经营压力,连续亏损,为保就业,将一条2万吨/年国产纸机改为生产火纸,污染物依托原污染治理设施进行处理,废水、废气排放口安装了污染源自动在线监测设施,污染物能够达标排放,未发现有刺激性气味现象。立案处罚    泰安市生态环境局东平分局已对火纸生产项目未按要求落实环境影响评价制度的环境违法行为进行立案查处,下达《责令改正违法行为决定书》,责令企业改正违法行为,拟处罚9000元,正在按程序办理。东平县环境保护督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函告东平县供电公司,对该企业火纸生产项目停止供应生产用电。泰安市生态环境局东平分局工作人员联合接山镇人民政府工作人员、供电局工作人员对该公司火纸生产车间进行断电并将供电设施进行封闭。目前企业环评报告已委托山东建鸿环保科技有限公司进行编制,正在编制中。
    据后期复查,该企业火纸车间存在私接电源,偷偷生产的现象,东平县环境保护督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已函告接山镇人民政府加强对该企业的环保管理,确保企业合法合规生产。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